合法自由的中文字真難找~

這件事情的來由,仍舊是因為最近小熱衷的【 部落軌道 】而來的。
因為建立的部落軌道統計的網站,而其中有一位部落軌道的使用者是來自對岸,因為他使用簡體字。

而在 GD 模組中要顯示中文字,就是利用 TrueType 字型檔來達成的,基於無聊的原因,我要讓我網站的所有東西都是合法的,所以一開始我使用的是 文鼎科技 使用 APL 授權提供的字型檔,雖然他已經改用 UTF8 編碼很方便的使用,而且字型也蠻好看的,根據說明他包含了一萬三千多個繁體中文字。
沒錯,這就是問題所在,他只包含了繁體字。雖然他有另外出簡體字的字型檔,但是沒有出混和的,因為我需要一個字型檔解決繁體字跟簡體字。

接下來只好依靠偉大的 Google 來尋求答案,首先看到 王漢宗48套自由字型 (免費中文字型) ,但是由於文鼎公司認為王老師的字型(WCL 及後來的較新字型),和他們的商業字型有形似的爭議,為了避免法律糾紛而暫時移除。雖然網路上還是可以抓的到全部的字型,這還是沒有解決我的問題,因為他一樣只有繁體字或簡體字的。而且扣掉有疑慮的,只剩下簡體字跟含注音的字型檔,離我的目標還是很遠。

後來輾轉的找到了我要的答案,文泉驛正黑,使用 GPL 授權公開發行。根據他們的說明,這套字型包含了所有常用簡體中文、繁體中文所需要的漢字(最新版本包含超過27842個漢字,完整覆蓋GB2312/Big5/GBK以及GB18030標準字符集)。終於順利的解決的圖片中顯示簡體字的困擾。

不過事情會有這麼美好嗎?當然不會啦!
我的圖片一律是利用 JpGraph 這套 php 模組生成的,但是斜角的顯示出了問題。文泉驛正黑的字在正常水平線的情況下很正常,但是當我以 45 度角的斜線來寫字的時候,字並不會跟者轉 45 度角來書寫,依舊是每個字個別水平書寫。這樣 45 度表的那排字看起來就很怪。

解決辦法就簡單多了,因為 45 度角的那行只會有 數字 跟 – 的出現,所以就去找了一個 英文 的字型檔,而且斜角書寫的時候會跟者轉的就可以解決問題。因為英文字的字數很少,所以網路上隨便找都有一大堆。www.ShowFont.net 我就是從這裡下載的。

英文字型造字比中文簡單多了,中文字數多就算了,還有各種編碼
所以,中文可能兩年三年做做一套,英文,一週~二週就可以有一套
量級是完全不一樣的

發表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