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

這回來到位於雲林的【偶的家戲偶文創園區】,位於雲林斗南的鄉下地方。如果不是開車前往那就要有走一大段路的準備啦!畢竟那是一個大眾交通工具不發達的地方,而且他們也不在市中心。

掌中戲布袋戲,一個很傳統的戲劇演出方式。沒看過布袋戲沒關係,但至少有聽過【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吧,這就是由當年製作該戲偶的公司所開立的園區。

沒錯,這裡就是偶的家。

大門上有滿滿的注意事項,不過展場內拍照其實是可以的,但是不可以使用閃光燈,而錄影的部分就要跟他們協調過才可以的。

戲偶依據角色可以分為六大類【生、旦、淨、末、丑、雜】

  • 生:臉部沒有特殊色彩,看起來是眉清目秀、文質彬彬的。
  • 旦:女生。
  • 淨:花臉,主要以紅、黑、青三色為主。
  • 末:老人,是從生中特別分支出來的。
  • 丑:小丑,在布袋戲中的是甘草人物,多是戲劇中笑點的所在。
  • 雜:不屬於以上五個分類的的角色。

傳統的偶頭是用木頭下去雕刻的,那需要師傅多年的訓練才有能力雕刻出神韻合適的偶頭。
為了可以大量生產製作平價的戲偶,研發出了使用玻璃纖維的偶頭,雖然可以快速大量的製作,但臉部表情都是統一款式的,通常都是紀念品才有在使用。
旁邊還有一個用保麗龍雕刻出來的偶頭,別懷疑就是你我日常很常見到的那個不是很環保的保麗龍。這類型的偶頭是為了一些特殊目的所研發出來的一次性偶頭。

除了一般演出所需要使用到的戲偶,他們也會因應客戶的需求製作專屬設計的商品。

展場旁的一段美麗彩繪建築物,裡面是他們的工作室。從窗戶是可以看到很多製作中的戲偶在等待完工。不過這邊不是他們的主要工廠,真正的工廠在其他的地方,這篇真的就為了推廣布袋戲所特別建立的園區。

寫在最後,展場內的燈光其實沒到很亮,用手機全自動模式拍攝的話很可能會點糊糊的,如果有手動調整一下快門速度就會好很多。我為何現在寫文章的時候才發現這問題哩,下此一定要記得相片要放大檢視確認細節是OK的。

而那天是在平常日的下午,有一種我們是那天下午的第一組客人。因為買完票之後工作人員請我們在賣場中逛逛等等會有人來導覽。我跟朋友才兩個人前往也會有導覽,這嚇到我了。結果等了些許後,是同一位人員說可以參觀並且很用心的為我們導覽解說展場中各式布袋戲偶的特色或是其特殊經歷。
不過心中卻是想到,是都沒有人來參觀嗎?展場中的冷氣直到我們出現才開,希望他們可以順利的營運下去,布袋戲真的是台灣傳統也很新潮的演出形式啊!

而在整到導覽到最後的時候,意外發現為我們導覽的人,不是一般的工作人員,而是該家族的第三代成員。

發表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